秉成酒

醒酒,喝酱酒也需要吗?

​大家都知道喝红酒需要醒酒——放在高脚杯中轻轻摇晃,那么白酒需要醒酒吗?如何醒酒呢?

常喝酱酒的人知道,同一瓶酱酒,刚刚开瓶时,往往更加刺激冲鼻。过一会儿后,口感会更加绵柔,细腻。当你发现并以此改变酱酒的口感时,恭喜你摸到了酱酒醒酒的门道!

为什么要醒酒?

1、酱香酒中的醇、酸、酯、水等分子,在储存和运输的过程中,酒中的各类分子一直在进行着布朗运动。但由于密闭容器中的氧气较少,温度变化大,这些分子变成了游离小分子,使酒的风味发生了变化。

刚开瓶的酱酒倒入杯中,闻起来会比较冲鼻,喝起来也略带涩味。

2、醒酒后,酱香酒的酒体温度恢复到室温,醇、酸、酯、水等分子会发生聚合反应,游离的小分子重新聚合成大分子结构,释放出幽雅香气。

醒酒后的酱酒香气变得优雅,口感绵柔细腻。

如何醒酒?

所谓醒酒,就是使酒与空气充分接触,通过氧化释放酒中苦味的物质,得到更加舒适的口感。

口感浓郁味道重的酒,适当醒酒能够让酒分子结合恰到好处,提升饮用时的舒适感。

只有53°左右的高度数酒需要醒酒,而低度数如43°则不需要。

»» 酱酒醒酒可分为以下三步:

第一步,开瓶前,让酒体恢复到室温。提前把酱香酒放到餐桌上,静置一段时间。游离的小分子重新聚合成大分子,香气和口感会越来越好。

第二步,开瓶后,要让酒体适应一下环境,接触氧气。打开瓶盖后,稍微摇晃,静置几分钟,把盖再拧紧,这样重复几次。酒液在氧化过程中气味更加香浓

第三步,把酒倒入醒酒器中轻轻摇晃半分钟。如果是用手摇,摇晃的速度、手掌的温度每次不同,酒的口感难以保证一致。用醒酒器,相较而言口感会更趋于一致。

需要注意的是,酱酒的醒酒时间不宜过长。酒中的乙醇挥发较快,冬天低温条件下醒酒时间可以稍长一些,夏天高温环境下醒酒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