秉成酒

酒,是生活......

酒,是一种生活,只有在细品浅酌,用心解读的过程中,才知其深厚的精髓与内蕴。

什么是酒?

曹操说,酒是忘忧的欢伯,何以解忧,唯有杜康,有了它,忘掉一切烦恼。

白居易说,酒是闲适,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,在有雪的天里,等你来,饮一杯,谈谈风月。

李新说,酒是生活,清圣浊贤莫区分,一入愁肠功等伦。白酒或清酒,都可充饥,可解渴,可调节太过黯淡的生活。

陶渊明说,酒是伴侣,忽与一壶酒,日夕欢相持。他要把官家给他的百亩公田全部种上高粱,酿成酒。

古来圣贤皆寂寞,惟有饮者留其名。如果没有酒,人生的旅程里,不知要平添多少寂寞?

酒奇妙地介于物质和精神之间,它有着物质的外形,却有着精神的内涵。从来没有哪一种食物,像酒那样和人的喜怒哀乐、悲欢离合联系得那样紧密。

农事节庆需要酒,婚丧嫁娶需要酒,生日寿庆需要酒,庆功祭奠需要酒,迎送宾客需要酒。无酒不成席,无酒不成礼,无酒不成俗,离开了酒,民俗活动便无以举行,悲喜情感便无所依托。

酒,俨然成了社会活动的润滑剂,悲喜愁苦的晴雨表。酒,不是生活的全部,但几乎全部生活都离不开酒。

仓央嘉措说: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,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,这佛光闪闪的高原,三步两步便是天堂,却仍有那么多人,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。

孤独的人,总是渴望碰杯,以缓解一二心事。

想找个人聊聊,但每次话到了嘴边,却又慢慢咽下了肚,满腔的心事最终只能和着酒,一起入了肚,将所有的一言难尽,全都一饮而尽。

这世上有很多人,表面沉默寡言,不善言辞。心里却装满了故事,各种各样的故事里,有这个时代的孤独,有这个时代人物的困苦,也有这个时代对生活的追求和热爱。

酒,则是他们最好的心情注解。

一千个人,有一千个喝酒的理由,有一千种喝酒的姿态,有一千种喝酒的心情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