秉成酒

生活的滋味在酒里品尝

好酒有好酒的喝法,生活有生活的过法。




在桌上放了一支空酒瓶。


原因无它,酒去留香。



酒 香


相信懂酒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——好酒在喝完之后总会留下一股清香萦绕。
这味道不刺激、不浓重、不沾身,是空山新雨后的舒畅自然,如果这时恰逢闲暇,静下心来细嗅,会体味到它含着稻香、木香、雨后泥土的清香...
酒香在不同的时刻也不尽相同。
酒在杯中时,香味好似浪潮般阵阵袭来,它挤压侵占着空气,浓郁到直至将人包围,味道芬馥,令人迷醉。
入口时,酒香凝结成珠,触之有一息间的沁人甘甜,妙不可言,令人回味,想抓住却转瞬即逝。
随后,一股绵长的劲道快速在口中扩散开来,直至回荡着入肚,这时又感到屡屡暖意,熏熏入怀…





欲速则不达

喝酒也讲究慢,最常见的,莫过于喝酒不经过舌尖,如果少了“引”这道流程,会呛喉。
慢的文化,也是中国独有的,这是漫长文明的沉浮积淀。诸多历史节点中,中国人对慢的理解不可谓不深,相同的还有品茶、对弈、书法等等,无不强调了一个“慢”字
做事讲究“水到渠成、稳扎稳打、从容不迫”。甚至包括“慢条斯理”这个词,也是褒多贬少。
而现在不同了,似乎一切都在加快脚步,你看,食“快餐化”了;娱乐“快餐化”了;阅读“快餐化”了;甚至连感情也在节省时间的概念下被“快餐化”了。
而“快”的结果相信大多人也体会到了,焦虑和孤独多了,充实和定力少了。“慢”不是懈怠,而是前人智慧的“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”。






君子慎独

不论多么光鲜的生活,本质上都是繁复、枯闷的,这是生活的常态。这里提倡的“慢”是见招拆招,也是水来土掩,从而得到更稳固的底气、更妥切的生活、更持久的发展。
学会“慢”下来的过程,如君子慎独。


必要的孤独,对于生命贡献的意义极其巨大,它能令你学习丈量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缝隙的宽窄,它能令你悟透繁琐与简单之间的人生的轻重,它知会你动静之间的沉默和喧哗。



它辅助你走入灵魂深处,在取舍之间游刃有余的不为人束,不为己束。最终和结局不期而遇。





清风自然来

人们常说的,生活的滋味在酒里品尝,如果它有前半句,我想一定是“慢下来”。好酒必是经粉碎、重生、质变、尘封、岁月等繁杂工序,就像事,也像人。
回到开头的那一幕,桌上依然飘着清香,它不疾不徐。
在做不完的事与琐碎的时间之中寻找悠然。窗外,清风自然来。

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