秉成酒

什么样的男人才是真君子

酒,汲天地之精,日月之灵;云卷云舒,花谢花开,成全了酒之神奇。君子以酒养性,不以酒乱性;悟了酒道的男人,才是真君子。



酒,天生为男人而生,一壶在身,可驰骋于沙场之上,弹剑于江湖之中,缠绵于儿女之间,陶然于桃源之内。如此看来,男人的魅力,一半系于身,一半寄于酒。


男人懂酒,自然也是离不开酒。男人一生难免起起伏伏,跌跌荡荡。大多时候,男人喝下的不仅仅是酒,而是几丝感伤、几点回忆、几多心痛、几缕哀愁。



推杯换盏之后,酒让男人暂时忘却一切爱恨情仇的纠缠、成败得失的困惑,回归真我,或笑、或哭、或痴、或颠,但醉过后,男人更加清醒;醉过后,男人更加懂得珍惜;醉过后,男人更加体味到几重繁杂、几多倦意。


男人不喝酒不一定不是好男人,但不喝酒的男人,一定会失去一番人生情趣。试想,一个中规中矩、一天到晚小心翼翼地固守着单调的虚伪,麻木地披挂着伪善的面具的男人,活得该有多累。酒后的男人,多了一份率真与可爱,潇洒与大气。晕天晕地的错觉就像儿时的摇摆椅,然后嘴边翘起一道男人专有的笑,极淡,极浅,笑在心里,笑给自己。



20岁喝酒,开始借酒消愁,初知酒性,凡是聚会,一片狼藉,酒瓶横七竖八,酒量不行,胆子还大。说我没醉,还是要喝。


30岁喝酒,与酒成挚友,事业之酒,多的就是应付,酒杯一端工作搞定,酒杯一举合同到手。


40岁喝酒,人居四十,上有双亲下有儿女,这时的喝酒才是真真正正的喝酒,才能喝出酒性。


50岁喝酒,生活已定,感慨生活,回望幸福。


60岁喝酒,把酒对月,人生几何。


70岁喝酒,自己叙旧,回首旧事,可能会老泪纵横,也可能洋洋喜气。



秉成1935
我想,大概是因为酒里有沧桑,酒里有思量,酒里有故事,酒里有彷徨,酒里有自身,酒里有风尘,酒里有岁月,酒里有光阴……


君子以酒养性,不以酒乱性;悟了酒道的男人,才是真君子。


评论

热度(1)